2008年10月13日 星期一

心情日記:我是一枝筆

【擬人法練習】

小朋友,有沒有試過把自己當成另一個物品,以物品的角度來說故事。把物品用人的角度看待事物的方式,我們稱為「擬人法」。這次我們試著用擬人法來說故事,試著把自己當成一枝筆。你可以是各式各樣的筆,可以是水彩筆、色鉛筆、原子筆、鉛筆、毛筆……。先試著用筆的角度寫出你的功用是什麼,平常都做些什麼事,最後再公布答案看看讀者是否猜對你寫的是什麼筆。

準備好了嗎?開始寫了。

有幾篇寫的不錯的,先給你嘗鮮了。
 
 
「我是一枝筆,我的身體是用木頭做的,我的衣服是藍色的,上面還有金色的字體,很漂亮,我的用途是塗色。

我的主人常常需要用到我,但也一直讓我變矮,當我發覺自己矮別人很多時,非常生氣,但是大家都用羨慕的眼光看著我,我很吃驚,直到有朋友跟我說我很矮是因為主人最喜歡我,我朋友說,如果主人喜歡我會一直用我們著色,我是最矮的,主人一定最喜歡,沒錯!主人很喜歡天空,她的畫大部分都有天空,而且天空和水都需要我。我好得意,我是主人的最愛耶!

我說了那麼多你們一定知道我是誰了,如果不知道,沒關係,我要公布了,我是藍色的彩色鉛筆。」


我是一枝鉛筆,我出生在一家鉛筆工廠。工人把我們做好了,之後,我和我的兄弟們一起被送到書局裡,有人被送到金玉堂、大雅書局等,而我們被送到金玉堂。

有一天,有一個小男孩要求他媽媽買一打錯筆,我和兄弟們一起被買走了,只要我的「頭髮」快掉光了,小主人就會把我送進削錯筆機裡,轉阿轉,我的頭髮快做好了,再忍耐一下,好了,我的「頭髮」用好啦!可是,我的頭好暈哦!

小主人每天都會用我來寫功課,累了,就拿我來畫畫,目前為止,小主人已經畫了好幾富了,不是我愛臭美,因為幾手都是我的功勞。

可是當我知道我和兄弟們總有一天會確開小主人,我們都很傷心,但是我們沒被丟之前,一定要陪小主人度過快樂的時光,只要我們還在,就要讓小主人快樂。







 
看來小朋友們都有掌握到用擬人法寫故事的技巧了,老師好期待下一次大家寫的文章哦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