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0月16日 星期四

進步

「心情日記」這項作業定位在簡單的文字表達,以命題日記的方式寫在聯絡簿的空白處,一方面舒發孩子的心情,一方面練習文字表達。

但是,實施至今,發現很多安親班的老師、家長都把這項作業當成每週的命題作文。有些孩子面對心情日記時膽顫心驚。班上的孩子大至上可歸類成兩類,分列如下:

有一類的孩子很可憐,還沒能夠自在的發表自己的想法時,就被大人們限制文章的格式、句子的寫法……,導致孩子常常報怨不會寫心情日記時,問題都不在沒有材料可以寫,而是怕寫了會被改的一榻糊塗,心生膽怯。

另一類的孩子很幸運,能夠自由自在的寫出自己的想法,也許文句不順,也許格式不完整,但是寫出文章的感覺是真實的,表達出自己的想法是自在的,而這就是書寫的目的之一:舒發情感。

其中有一個孩子,學期初的時候,心情日記是他最沉重的作業。一開始,心情日記只寫了不到50字。我告訴他,這不是你會表現出來的水準,請用心的寫完補齊後給我,他才勉強的補到100字。但是,上週心情日記題目:我是一枝筆,顯然引起他的興趣,他洋洋灑灑的寫了200多個字,得到5個章的獎勵,激發他的寫作欲望。今天,他的心情日記就如照片中看到的,長長一條的300多個字。

當孩子主動學習時,進步真的是很令人刮目相看的。只要我們看的是孩子的進步,而不是要求孩子跟上我們的腳步,孩子一直都在成長,只是我們沒看到罷了。

1 則留言:

  1. 心情日記 我是一支筆 97年10月8日
    我是一支又帥又帥的筆,不過我不告訴你我是什麼筆。
    我的功用是可以用來畫畫的也可以用來寫字的,不過主要是用來寫字的,
    而且每次主人用我時頭都會斷的稀巴爛,還留出腦漿,所以要去削鉛筆, 而且頭都會被砍掉,可是那時候我都寫的很好看。
    猜到了ㄇ,我是一支鉛筆。

    回覆刪除